長照該開放營利單位、壽險業參與,還是謹守目前的個體戶限制,不讓財團加入,可用「雜貨店vs.便利商店」的例子來類推。

卅年前台灣零售業只有「爸爸媽媽」型的柑仔店,固然溫馨可愛,但店面小、東西少,也沒有廿四小時營業。便利商店興起後,東西貴一些,但品項更多,服務更迅速,而且附加機能更廣泛,很快蔚為風潮。

雜貨店就像今天存在社會各角落的安養院,多是家庭式經營,校長兼撞鐘,雖然收費低廉,但照護品質良莠不齊,而且服務量有限。這類個體戶在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以後,已不足以照顧所有失智失能老人家,而需要類似便利商店的新經營模式。

社福團體擔心開放營利事業經營長照,商人為了獲利,必定哄抬價格、犧牲品質,讓長照服務又貴又爛,但便利商店是這樣嗎?須知大規模經營可降低成本,也能形成標準化作業,比如以照服員訓練來說,專門養成班絕對勝過師徒制,其他軟硬體設施亦然。

社福團體又說,壽險業經營長照機構後,為了減少理賠支出,會將住民趕走,這又是誤解。未來全民長照保險開辦後,老人家即使住進壽險業經營的安養院,也是由長保給付,不必靠私人保險。

開放營利單位經營長照服務,是以長照保險為主軸的長照政策一環,日本就是這麼做。民進黨與部分社福團體不贊成商人辦安養院,關鍵在於他們根本反對長照保險。但台灣若全靠稅收辦長照,又不引進民間資本,只能有雜貨店式的長照服務。

文章標籤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工業革命後,倫敦煙囪林立,霧霾籠罩城市的景象被視為進步象徵,直到一九五二年,超級霧霾造成數千人併發心肺疾病而死亡,人們才警覺空汙帶來的危害。

今天的台灣也面臨了嚴重空汙問題,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達世衛上限的兩倍,中南部到了秋冬季節更經常天空一片灰濛濛,像沒擦乾淨的玻璃一樣,遮住藍天白雲。

兒童正在發育,比起大人更容易被超標的PM2.5影響健康,應該成為空汙防制小尖兵。許多大人空汙知識不足,以為台灣的PM2.5都是從中國吹來的,其實有七成細懸浮微粒是「本土貨」。

喚醒社會重視PM2.5議題,才能匯聚力量改善空汙,前陣子有一群學童戴著自製防毒面具遊街,用意就在此。不管對親友或同學宣導,應先熟知空汙相關資訊,並用生動流暢的方式表達,讓別人容易體會。

比如校內升起空汙旗,含意為何?學校又採取什麼防護措施?都值得與家人討論。家中的柴油轎車被查出排廢數據造假,應知其中的硫氧化物飄散到空中便形成細懸浮微粒。台灣有三成電力由燃煤產生,也是空汙來源之一。多使用大眾運輸、節約用電,可為降低PM2.5盡一己之力。

一九四七年,陳澄波從嘉義市區遠眺,畫下《玉山積雪》,如今因空汙嚴重,美景早已不見。擦亮台灣天空,讓遠山浮現,才不辜負美麗島這樣的美名。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余光中的詩〈鄉愁〉這麼寫著,「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有人讀了嚮往回到祖國懷抱;民歌〈美麗島〉這麼唱著,「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也有人聽了落淚擁抱腳下土地。

感動不同,立場便有差異,兩岸議題爭辯半天,還是無法說服彼此,道理就在此。有了這層體悟,同理心會多一些,更能包容不同看法,促進溝通。

兩岸議題攸關台灣前途,大人小孩都該關心。為球員加油,有人喊中華隊,也有人喊台灣隊,到底是不是同一隊?稱呼對岸,有人講中國,有人講大陸,還有人講內地,各自代表怎樣的國家認同?

你的國家叫什麼名字、領土多大、有多少人民,拿這樣的問題去問日本、美國的小朋友,得到的答案是一樣的,但在台灣,卻可能引來猶疑與困惑的表情。唯其如此,台灣人更應從小學習從歷史、文化與政治種種角度,宏觀看待兩岸議題。

兩岸議題在不同時空背景下,也須用不同角度觀看。幾十年前國語課本充斥著「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之類的字眼,如今兩岸民間交流頻繁,領導人也已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共存逐漸取代對抗。

然而切莫忘記,對岸還有千百顆導彈瞄準台灣,和平尚未真正降臨。不管怎麼看兩岸,都必須把台灣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兒弒母悲劇/家屬擔子重 援手又在何方【聯合報 2015.11.12】


台中發生失業又有精神障礙女兒,將中風母親淹死的慘劇;今年七月在高雄也有失業且酗酒的中年男子做出了類似的行為,這是因為長照重擔常常落在身心狀況最差的家屬肩頭。

身心狀況不好,容易導致失業、失婚、社交退縮,成天待在家裡,這時若家中有需長照老人家,自然被要求承擔照顧。因不堪照顧壓力而殺害親人,在日本叫「介護殺人」,即使長照體系相對完備的日本,三不五時都會傳出此人倫悲劇,更不用說台灣。如何避免「介護殺人」?當然是要分散照顧壓力。

社會局說,需長照家庭可申請居家服務、喘息照顧,不必走絕路!問題是現行每年最多廿一天的喘息照顧,對家屬幫助非常有限。

此事件也凸顯了家庭照顧者身心支持的問題。幾個月前通過的「長照服務法」,規定家屬也是長照服務對象,若身心出現問題,可接受專業協助。但明年可能執政的民進黨卻將「長照服務法」批得一文不值,這項美意恐怕不見得能落實。

文章標籤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踏上救人濟世之路【國語日報 2015.11.11】


十一月十二日是醫師節,每年此時都會頒發醫療奉獻獎,今年得主之一,八十三歲的台大醫師林瑞祥的得獎感言是:明天還是要繼續看診!

為什麼林醫師有這樣源源不絕的熱誠與動力?每當看到虛弱愁苦的病患經過診治,帶著燦爛的笑容離開醫院,或者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一條生命,那樣的快樂千金難買。

醫師誓詞寫著,「我鄭重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正是這樣的使命感撐起幾千年來救人濟世的傳統,從古希臘的希波克拉提斯,到當代台灣無數守護國民健康的醫生。

然而隨著社會變遷,醫療工作越來越複雜,醫病關係越來越緊張,大部分醫生除了看病,必須顧慮健保當局與醫院老闆的反應,而很多時候醫生不要說得不到家屬感謝,還可能挨告。

許多年輕學生嚮往當醫生,也有不少家長希望孩子考醫學院,但在進入醫業之前最好想清楚,自己適合當醫生嗎?醫療攸關人命,必須謹慎不出錯;醫學知識浩瀚,必須終生學習;醫生必須值班,熬夜很辛苦;醫生也必須扮演領導與溝通角色,才能確保醫療措施妥當進行。

調查顯示,三成醫學院學生後悔學醫。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當醫生,就不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擠醫學院窄門;反之,如果認定穿起白袍幫助別人,快樂又有意義,那就充實自己,努力踏上救人濟世之路。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生活中揮灑美學創意【國語日報 2015.11.04】

到歐洲旅遊可以發現,許多城鎮不僅建築典雅,街景秀麗,連路邊小販都會將商品布置得賞心悅目,宛如裝置藝術。對這些國家的人民來說,美術不只是在課堂上畫圖、到美術館看展覽,更落實在生活當中。

相對來說,台灣的美學教育普遍不足,導致人們對於日常物品偏重實用功能,輕忽美感經驗—房屋可以遮風避雨,學校能上課活動,城市足以供應食衣住行所需就好,好不好看不重要。

還好近年來,許多角落逐漸出現令人驚艷的建築、布置與裝飾。城市裡,鐵皮屋、鐵窗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設計感的大樓與透天厝;鄉村裡,彩繪老屋、舊社區的風潮興起,原本斑駁的矮牆、破落的土角厝,被賦予新面貌。

最近也有幾所小學陸續展開彩繪校園活動,由師生選定主題,通力合作,在平淡無奇的圍牆與房舍上,或訴說動人的鄉土故事、描繪美麗的湖光山色,或搬演奇幻的祕境情節,讓學校改頭換面。

在課堂上培養的藝術創作與鑑賞能力,可以應用在生活中,比如透過創意與巧思,妝點居家空間,或者在班級裡,與同學老師一起討論如何美化教室,改造上課環境。

不懂得欣賞美的事物,人生是黑白的,反之,能在日常環境中獲得美感經驗,將宛如生活在圖畫中。除了在學校吸收美學知識,更要學習在生活中揮灑美學創意。

文章標籤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破風前行【國語日報 2015.10.28】

騎單車環島、遠征山嶺,近年風行台灣,也成為勵志電影素材,台北市就有一群國小同學騎上合歡山,完成攻頂壯舉。當單車抵達目的地,同學們落下熱淚,那是一種完成自我挑戰的感動。

騎單車長途跋涉,能運動健身,也可當成社交休閒,然而經歷過的人都知道,這項活動最大的快慰是破風前行。

在漫漫路途上,一個人看清目標,勇往直前,或許腳底磨破,肌肉拉傷,或許也曾畏懼退縮,想要放棄,然而就在身心拉扯到極限,腦海浮現「我不行了!」的聲音時,繼續挺住,再撐一秒鐘,然後一切有了不同。

騎單車環島上山,不就是一則人生隱喻?人生就是一場破風之旅,有人不畏橫逆,有人擔憂未知,有人在迷失中重新定位前路,也有人在撲跌以後一蹶不振,更多人則是順風前進,逆風就算了,把人生旅程混完。

是什麼決定一個人在人生旅程上,能否充滿破風前行的熱情與毅力?就是年少時代的成長經驗。身心發育、升學壓力、追求自我認同,每一道成長課題都是一段費力的上坡路,怎麼通過考驗,決定了往後行走人生路的姿態。

騎車結束,記憶永存,那幾天咬牙苦撐、衝破難關的體驗,是最珍貴的紀念品,往後在人生旅途上遭遇挑戰,覺得自己過不去了,只要回想年少時代那段經歷,便會重燃鬥志,繼續破風前行。

文章標籤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懷阿公阿嬤【國語日報 2015.10.21】

今天是農曆九月九日重陽敬老節,阿公阿嬤除了領到政府發的紅包、吃一頓敬老餐點,最期盼的應該是兒孫可以回來探望老人家。

有多久沒去看阿公阿嬤了?他們過得好不好?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目前有兩百八十萬,其中有三成以上獨居,或僅與配偶同住,他們思念兒孫的時候,很多人不好啟齒,只能巴望年輕人主動回來探望,或者守著老屋,陷溺在回憶裡。

老年人口裡,約七分之一失智失能,他們或記性不好,忘東忘西,或身體虛弱,行動受限,這些阿公阿嬤都需要別人照顧才能安度晚年。照顧失智失能老人家十分辛苦,許多家屬白天上班上學,晚上還要擔心老人家四處遊走,往往身心疲累。

兒少雖然年紀小,卻能帶給阿公阿嬤歡笑與快樂,老人家看到下一代成長茁壯,前途光明燦爛,一生的辛勞都有了代價。阿公阿嬤看盡世事變遷,充滿人生智慧,也可以指引徬徨的下一代。

家裡若有需人照顧的阿公阿嬤,兒少也能貢獻心力,比如失智老人家找不到個人物品,容易懷疑家人偷走,這時便可安撫阿公阿嬤,並帶著他們一起尋找。

若發現社區裡的老人家需要幫忙,可請大人協助處理。到日間照顧中心或安養院當志工,即使只是陪阿公阿嬤聊天談笑,都很有意義。每一個人都會老,照顧老人家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

文章標籤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陽節 談兩黨長照政策【自由時報 2015.10.21】

今天是重陽敬老節,阿公阿嬤照例領到政府發的微薄紅包,受邀吃一頓粗飽,看似人間有溫情,但節日過後,許多老人家又得獨自面對痠苦病痛、失智失能的老年生活。

美國有退休人員協會(AARP),規模龐大,經常遊說政府與民代重視老年政策,但台灣沒有類似組織,只能靠自己。老年福利三支箭是年金、健保與長照,值此大選將屆之際,若要讓政治人物重視老年福利,阿公阿嬤必須關心藍綠候選人的相關政見。

國民年金再過十幾年就要破產,兩黨有何改革良方?軍公教勞能否公平地在相同年紀開始領取相同所得替代率的年金?年金額度能否支應退休所需,還是必須向兒女伸手,或者老了還要工作來貼補零用?

健保三分之一資源為老年族群所用,目前因為補充保費的徵收暫時止住虧損,但幾年後呢?健保制度影響醫療人員士氣與醫病關係,兩黨如何藉由健保改革,讓台灣的醫療體系繼續為老人家提供夠好的服務?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失能人口十年後將超過百萬,受影響家屬更多達四百萬,長照議題尤需銀髮族關注。藍綠長照政策最大差別,在於長照基金規模與財源。民進黨要做「十年長照2.0」,也就是將目前的「十年長照」擴充數倍,每年徵稅三百三十億元當長照財源;而國民黨計畫實施全新的長照保險,每年共收取一千一百億元保費。

以稅收做長照的問題是稅基不穩,比如民進黨想以遺產稅做長照,但民國一百年的課稅淨額只有九十八年的一半,類似狀況將造成長照財源波動;此外,每年三百三十億元也太少,一百萬人平均一天只分得九十元照顧費用。施行長照保險的好處則是財源穩定、作業省事(隨健保費徵收),而且規模夠大;有人擔心長保會像健保一樣造成浪費,其實會有中立的核定委員會依據長照需求評估表審慎把關。

昨天台中有外籍看護被阿嬤雇主虐待,新北則發生外籍看護虐待失智老人家,這類情事層出不窮,證明了台灣人不能再把照顧老人家的責任丟給二十二萬語言文化不通的外國朋友。然而藍綠提出的長照政見能否解決此一問題?目前看來,兩黨都還在打混!台灣的阿公阿嬤,團結起來!

文章標籤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培養國際觀【國語日報 2015.10.14】

民調顯示,七成青少年不曉得台灣有幾個邦交國,對最近的歐洲難民議題也只有三成關注,顯見青少年的國際觀有待加強。

談起國際觀,很多人將其等同於「把英語練好」或「多看國際新聞」,實際上這些只是培養國際觀的工具,更重要的目標是獲致關心世界的胸懷與視野。

一個擁有國際觀的人首先應知,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是相互依存,一國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變動可能影響另外一國。以外勞問題來說,印尼政府數度宣稱考慮停止勞工赴台,如果成真,勢必衝擊台灣的勞力供給與老年照顧。

此外,除了認同本國文化以外,其他國家的文化各有其瑰麗之處,都值得尊重。比如外勞信奉伊斯蘭,飲食與生活習慣與台灣人不同,台灣社會應給予包容與協助,並學習欣賞對方。

人生而平等,同樣的,所有國家的人民也應享有與本國人相同的社會正義與人權,不應遭受歧視。許多外勞全年無休,薪資也比台灣勞工低廉,值得有國際觀的台灣人反省。

前年因漁權問題,菲律賓射殺我國漁民,導致台灣以停止菲律賓勞工來台申請做為報復,兩敗俱傷。國與國之間若有夠好的溝通與信任,當可避免衝突,促進和平。

最後,培養國際觀的終極目標,是偕同其他國家與人民,一起為地球的永續發展而努力,讓後代子孫保有適合生存的環境。

文章標籤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