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邊吃藥 邊當沙發上的馬鈴薯【人間福報  2010.10.12】

減肥不能僅靠藥 應改善生活習慣、調節情緒 才能健康保持身材 否則仍可能斑馬變河馬

知名減肥藥「諾美婷」因含有「西布曲明」成分,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遭衛生署要求下架回收,但媒體報導,許多使用者為怕斷貨,近日至西藥房到處掃貨,黑市諾美婷也四處流竄,甚至在網路兜售;媒體也報導,有醫師擔心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但肥胖問題不能光靠藥物解決,吃某些減肥藥可能未受其利反先蒙其害。

肥胖在醫學上雖然被視為一種疾病,但光從醫療角度,尤其是生物學觀點來看待肥胖問題並不夠。

肥 胖不僅與體質、基因有關,更牽涉心理與社會因素,舉例來說,減肥藥的作用在於抑制食欲,但人的胃口不僅靠化學分子調節,也受制環境影響,當經濟愈來愈繁 榮,人民愈來愈富裕,食物取得容易,口腹之欲的刺激愈來愈多,人們攝取熱量自然會過多,如此一來,斑馬也可能被養成河馬。

現代工商社會,一方面鼓勵口腹消費,以促進食品產業,另一方面將過度攝食的結果標定為疾病,用醫療方法介入,肥胖者就像夾心餅乾一樣被兩面壓榨;少數極端肥胖必須靠藥物或手術處理,但大多數應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而不是一邊吃藥,一邊當「沙發上的馬鈴薯」。

肥胖者常見的狀況是靠食物獲取愉悅的感受,可說是對食物「上癮」。吃東西滿足口腹之欲,雖然可迅速帶來快樂,但效果十分短暫,減肥者應思考,如何從生活其他層面尋求正面經驗,比如工作、休閒、社交等,而不是訴諸最原始的口腔刺激。

此外,不少肥胖者其實已有情緒障礙,比如焦慮、憂鬱、壓力調適不良等,因而靠吃東西來調節情緒,此非正途,應尋求醫療協助。

少數愛美女性,即使身體質量指數(BMI)未超標,為了追求窈窕的身材竟也吃減肥藥,若因此損害健康,實在得不償失。

諾美婷下架,醫界擔心無武器可用,其實應藉此反思,除了藥物外,心理與行為的改善不僅更健康,效果也更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