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賣藥 條件尚未成熟【聯合報 2011.10.15】

衛生署擬比照歐美國家開放商店販賣成藥,但民眾的用藥常識與習慣準備好了嗎?

讓一般人針對無傷大雅的小毛病「自我藥療」,確實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就診開支,但台灣人太愛吃藥,一旦街頭巷尾到處買得到成藥,只怕濫用的狀況會雪上加霜。

心身症門診裡,經常可以看到長期把感冒糖漿當飲料、將止痛藥當零嘴吞服的病患。

更有妙齡女性為了愛美減肥,胡亂買瀉藥吃,不僅容易導致營養失調,更會讓情緒疾患惡化。此外,少數止痛藥有肝毒性,豈能無人把關?

衛生當局一方面宣導,民眾不要輕忽疾病訊號,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一方面,卻又說要開放成藥,鼓勵自我藥療,豈不自相矛盾?

台灣的醫療進步,但民眾的醫學常識,相較國外還太貧乏,成藥跟泡麵、汽水一起販賣的條件尚未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