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福島核災 沒安檢就訂商轉時間?【聯合報 2011.11.05】
 政府承諾在「安全無虞」前提下,讓核四於二○一六年前商轉,然而在後福島核災時代,信心危機,正是最大考驗。

為了安定人心,經濟部說,未來核四商轉前,會找世界核能業者協會(WANO)來評估,但這組織的公信力,在福島核災後明顯下滑。

這類的核安檢查,是所謂的同儕審查,也就是由核能業者、專家相互評估,此一安檢架構已遭到挑戰。

WANO位於東京的協調中心,正是負責福島電廠安檢評估的機構。在每六年的同儕審查裡,福島電廠都順利過關,但事實證明,此舉無法保證安全。這類組織的評審人員,通常都與電廠關係匪淺,評鑑往往流於自家人審查自家人。

比較可靠的評估,來自國際原子能總署。福島核災後,該組織擬定新的「壓力測試」,升高核能安檢規格,要求會員國核電廠接受地震、海嘯與恐怖攻擊測試。台灣雖非會員國,或可商請前來評估核四。

核能安檢要有公信力,必須遵守嚴格、透明與獨立原則。核四安檢尚未完成,不宜擬訂商轉時間表,否則將引發更多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