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問題/數據打包票?文獻多動物實驗!【聯合報 2012.02.03】

瘦肉精爭議,美方口口聲聲說是科學問題,但相關的安全性研究報告,能否禁得起檢驗,實有疑問。

目前主張解禁的國家用以說服國際食品標準(Codex)委員會的理由,主要是世衛的食品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JECFA)發布的瘦肉精殘留評估裡,為其安全性打包票。

JECFA在二○○四年的報告裡,審視了瘦肉精安全性的相關文獻,訂出每日攝取容許量(ADI),再依日常食用習慣,推算肉品的肌肉、脂肪、肝臟與腎臟等最大殘留上限。衛生署九十六年所擬草案即沿用此數據。

JECFA更在二○一○年,根據中國的三份抽樣數據,進一步推算出,雖然動物肝腎的殘留量達肌肉的數倍到廿倍,消費者即使每日食用這些內臟,其瘦肉精攝取量仍僅達ADI的一半值,安全無虞,試圖以此化解食用內臟國家的反對阻力。

上述的研究報告看似嚴謹,卻無法消弭二○○九年歐洲食品安全局提出的疑慮。JECFA報告最受人詬病之處,在於回顧文獻中僅有一篇瘦肉精的人體實驗,其餘皆為動物實驗。讓人驚訝的是,這篇人體研究的贊助者,竟是生產瘦肉精的藥廠Elanco(有利益衝突之虞),而且樣本數只有區區六人!

這也是為什麼Codex大會,對於瘦肉精問題,雖已進展到步驟八(辯論協商皆已完畢,只剩表決),卻遲遲無法取得國際共識的原因;甚至在去年年會裡,多數國家仍反對付諸表決。

新科農委會主委認為,台灣或可取法日本,採取雙重模式(國內禁用瘦肉精,但美牛可用),但二○○七年時,民進黨政府早已提此方案,當時遭意強大反彈而放棄,如今舊案重提,恐須拿出更有說服力的理由。

雖然美方壓力日增,政府要讓瘦肉精解禁,還須多點耐心,用科學證據說服民眾。今年七月Codex年會將再度討論瘦肉精問題,屆時若過關,解禁理由才充足;反之,以台灣民眾對食品安全關注度,不宜貿然放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