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把屎尿? 讓護理回歸專業【聯合報 2012.04.20】 
 近日醫護團體抗議過勞超時,因應之道,除補實人力、提高給付之外,透過醫療再分工,將人力做更有效運用,亦為一途。

護士忙不過來,一部分原因在於身兼了不少看護工作。國外的護士,已經可以開立處方了,台灣的還在把屎把尿、拍背翻身、抽痰灌食。這些照護事項,其實應交付護理輔佐員或照顧服務員,讓護理回歸專業,減輕負擔。

人口老化,老年住院比率、天數日漸提升,而老人需要更多的生活與體能協助,但醫院並無照服員的配置,只能挪用護理人力。衛生署與其放寬護理實習年限,不如廣設照護學校,培養專業照服員,並納入醫院評鑑。

醫生過勞主因之一,在於白天工作結束,夜間與假日還得值班,蠟燭兩頭燒。大醫院尚有年輕住院醫師,但一般中小型醫院,常見老醫生,累到睜不開眼睛。

把值班工作丟給住院醫師時代已過去,國外已成立「住院專科」,專門照顧住院病患,讓其他醫生可專注於日間門診。此項分工,在於每個人生理時鐘不同,有些人值班沒事,能放鬆休息,有些人整夜睡不著,徒耗體力。

記得廿年前沒有急診專科時代,多由內外科醫師支援急診值班,事倍功半;同樣的道理,值班一事亦應考慮專業分工,在總產出不變下,讓人力成本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