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軟弱時 請勇於啟齒【聯合報 2012.05.04】 
 總統府憲兵執勤時舉槍自盡,不禁讓人替維安工作捏把冷汗,而軍警人員的自殺防治,更值得正視。

軍警人員執勤時,不只盔甲加身,給人一種鐵漢形象,心理上也被要求必須全副武裝,壓抑喜怒哀樂,絕對不能有軟弱的表現。

在這樣的職業要求下,軍警人員一旦內心有了困擾,在職場上根本難以啟齒,只能在腦中閉門造車,更加沮喪。

軍警的工作,涉及人身安全,壓力比一般工作還大,相關的職場負面情緒,包括焦慮、憂鬱、失眠、甚至自殺傾向等並不少見。

但是,軍警的組織文化,本來就不鼓勵示弱,而當事人恐怕也擔心表露情緒問題以後,會影響勤務排班、妨礙升遷,甚至被迫繳械,無法持槍執勤。

軍警的自殺率,未必高過常人,但自殺而死的人數,往往多於殉職,國內外皆然,這是軍警自殺問題必須正視的理由。除了加強一般性的自殺防治措施以外,應扭轉上述組織文化的特點,鼓勵員警表達內在困擾,上級並應主動探詢基層人員的職場壓力,如有異樣,宜及早鼓勵其尋求心理專業協助,畢竟鐵漢也是人,總有軟弱需求助之時。

該憲兵據聞因情變而自戕。情場如戰場,對於情竇初開的年輕軍人而言,在情網裡掙扎,有時比中了敵人的埋伏更痛苦。

心理學上,親密關係生變是重大壓力事件,驚訝、否認、氣憤、哭喊挽回,都是人之常情,但當事人必須覺察內在狀態,注意是否已瀕臨情緒崩潰邊緣?相關跡象包括:無心執勤、注意力不集中、變得沉默退縮、胃口睡眠不佳等。

自殺企圖的出現,一般都是有跡可循的,同儕、上司與親友若發覺疑似個案,應主動關心,必要時通報防治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