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防災演習 要有「萬安規格」【中國時報  2009.09.22】

     九二一地震後,政府訂定每年九月二十一日為國家防災日。歷年來每逢此日,中央或地方政府確有舉辦相關防災活動,但多數規模太小,且流於宣導與康樂性質,未引起社會大眾關注。

     天災是台灣最大威脅、共同的敵人,絕對不能小覷。但幾十年來,居安思危的心防準備,都以戰爭做為假想狀況,恐怕偏離現實太遠。

     例如,行之有年的萬安演習,動員規模龐大,耗費不少社會成本,但空襲演習至今從未派上用場,許多民眾早就分不清真假警報。若能改以地震或 洪水的逃生與救災為主題,藉由全國性的實地演練提高國民的憂患意識與防災技能,恐怕實質效用較大。全國防災演習時,軍方亦可加入,實地熟悉相關派遣與部署 作業,並提升與其他救災單位的聯繫統整。

     日本數周前舉行全國防災日演習,動員高達八十萬人,真槍實彈操演救災狀況,其戒慎恐懼因應天災的態度值得台灣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