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落伍 馬祖振翅難飛【中國時報 2009.09.28】

     澎湖博弈公投未過關之後,金門躍躍欲試,打算跟進辦理。同屬離島的馬祖呢?不敢奢望觀光賭場,因為連一座像樣機場都沒有。

     筆者近年來隨家人支援馬祖醫療多次,深刻體會馬祖空中交通之不便。南北竿機場因為設備簡陋,脆弱有如初生的幼雛,稍有風雨雲霧就得閃避天候,無法振翅高飛。機場起閉無常,牽動旅客遊興,也不利馬台交流,造成馬祖發展多年來陷入困境,人口逐漸外移。

     馬祖人口越少,建設越停滯,對台灣本島的依賴就愈深,支援的成本也愈大,形成惡性循環。例如,台灣到馬祖支援的醫療人員目前採用每周輪調 的方式,而非專人固定,就因為無人願意長期駐診。每周交班接班根本無法熟悉病情,交通奔波更是浪費,但主管機關無能力解決,只能任憑下轄醫院自行輪調人 力。

     澎湖公投過程啟迪馬祖人,除到馬港天后宮祈求風調雨順外,應該讓台灣本島聽到馬祖人爭取機場改建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