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檢驗數值 不應視為就診【中國時報 2009.09.30】

某些醫療院所要病患分次看檢驗報告,病患耗時費力且要多付掛號費。此現象與醫院門診超量有關,為求大量作業,將看診流程分段,後果就是犧牲診療品質。

     除了媒體披露的問題以外,病患若要帶走報告,有的醫院會列印給病患,不另收費用,但有的會要求以影印病歷的方式辦理,順便收取數百元的病 歷調閱費,而病患拿走的只是幾張影印紙。此外,若病患沒空,委由親友前往索取報告,醫院基於隱私理由未必會給,甚至他院照會的報告也須本人領取,並不方 便。

     但若改以電話或信函告知,未經醫師判讀,醫院也會擔心醫療責任問題。其實檢驗報告的讀取與詮釋應該分開,病患如只想拿到客觀數值不應視為就診,但若需要醫師解釋則要掛號。實務上可藉助於電子病歷。電子病歷在國外日漸流行,國內也正起步,患者可以在家上網讀取檢驗數據,大可不必往返醫院,也能省掉相關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