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分擔 讓他們喘口氣【中國時報 2010.02.15】

年假長達九天,當大部分家庭團圓相聚,吃著美食、外出快樂旅遊時,卻有一群終年付出、沒有休假、不領薪水的家庭照顧者,連過年期間都不能休息。

全台約有四十餘萬失智失能、身心障礙者需要長期照護,也就是有這麼多的家庭必須全年無休地照顧這樣一位家人。除了協助洗澡如廁、更衣進食這類日常活動以外,更要承受被照顧者的情緒波動、行為干擾,箇中滋味不足為外人道矣。

家 庭照顧者本身通常另須負擔家計,或撫養下一代,可謂蠟燭兩頭燒,不僅體力精神耗竭,甚至耽誤學業工作與青春。不離不棄的老伴、任勞任怨的媳婦、不忍出嫁的 么女、反哺盡孝的長子,這些彰顯人倫光輝的家庭照顧者,其實背後都有心酸的故事、難以估計的自我犧牲。為此,長期照護保險制度預定於明年上路,寄望主管當 局務必排除萬難,確實履行承諾。

醫療專家通常都會提醒人們當心各類的「春節症候群」。筆者建議,春節期間撥出一、兩天的時間,前去關懷親友 鄰居之中的家庭照顧者,幫忙分攤照顧工作,讓他們可以獲得喘息,走更遠的路。如此一來,少打麻將減少痠痛、少吃美食避免三高、少擠車坐車不會血循不良,更 重要的,當了志工助人最樂,年假過後上班,保證心情愉快滿足。

筆者在此提醒官員、名人,春節期間除了到照護機構探訪不能回家過年的住民外,也可以到家庭照顧者家裡致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