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飲食 勝過吃減肥藥【中國時報 2010.10.12】

知名減肥藥諾美婷因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日昨遭勒令下架。肥胖對心血管不利,但吃藥減肥反而提早罹病,這是肥胖問題被過度醫療化產生的弔詭現象。

     光從醫療,尤其是生物學角度來看待肥胖問題難窺全豹,肥胖不僅與體質有關,更牽涉心理與社會因素。舉例來說,減肥藥可以抑制食慾,但人的胃口不僅靠化學分子調節,也受制於大環境,當經濟富裕,食物取得容易,口腹之慾的刺激愈來愈多,斑馬也可能被養成河馬!

     現代社會一方面鼓勵口腹消費,促進食品產業,另一方面將過度攝食結果標定為疾病,用醫療方法介入,肥胖者就像三明治一樣被兩面壓榨。少數極端肥胖須靠藥物或手術處理,但大多數應從整體生活習慣著手。

     減肥藥下架,醫界應反思,除藥物外,心理與行為介入不僅更健康,效果也更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