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失智 政府早做準備【中國時報 2012.04.13】 

外籍看護與長照,近來屢成輿論焦點,但關鍵要點鮮少被提及:外傭與長照之必要,肇因於人口老化,而高齡社會最沉重的照護負擔,來自失智人口暴增!

每年四月七日是聯合國世界衛生日,今年主題是「老化與健康」,而世衛更在日前公布了全球首份失智症報告《失智症:公衛的優先課題》,嚴正警示各國,失智人口將在二○三○年倍增,長照需求隨之巨幅攀升,成為繼癌症、愛滋後,人類最嚴峻的公衛挑戰。世衛建議,最好是預防與早期介入,才能減輕失智症的醫療與照護負擔。

十年後台灣失智人口將逾三十萬,屆時引進再多外傭也無法照顧,而長照花費恐將追上健保。任何外傭與長照政策的擬定,不能偏離失智防治的主軸;政府應將失智篩檢列為老年醫療常規,並開始草擬「國家失智症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