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 中國黑洞【自由時報 2010.05.15】

中國醫院納入台灣健保?台灣少數醫師摘健康人子宮就被楊署長大加撻伐為「沒醫德、A健保」,試問,中 國醫界胡亂開刀,取人器官充做黑市買賣的情況有多嚴重?健保局竟要跨海去為醫療水準、醫療倫理如此低落的國家背書,等於鼓勵台灣人接受劣質醫療,簡直蔑視 台灣人的健康。

以精神醫療為例,號稱中國最好的北京大學醫學院,其司法精神醫學教授前陣子竟公然宣稱,「經常到北京抗議的中國人民百分之 九十九都有精神病」,甚至胡亂將人關到精神病院,其醫療品質可見一斑。健保費是台灣人的血汗錢,現行「給付國外緊急就醫醫療費用」辦法能適用在醫療落後的 中國已算寬宏,沒有必要再做浪費。

如果台灣人在中國看病可以直接使用健保,那中國遊客來台灣看病呢?台灣的醫院難道不必加入中國的醫療保 險?一國的醫療保險不只管控醫療給付,實已間接主導了醫療標準、病歷書寫,甚至醫學訓練,一旦兩岸健保體系互通,整體醫療的交流與融合幾乎不可避免,而中 國的如意算盤不就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