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節為什麼訂這一天?【自由時報 2011.11.13】

十一月十二日是孫文的生日,長久以來被拿來當作台灣的醫師節,但孫文行醫時間短暫,也無顯著醫療事蹟,更不曾在台灣行醫,這樣的節日對台灣醫生而言,早已失去激勵作用。

若要以「上醫醫國」的標竿來勉勵後輩,蔣渭水(政治家、台灣民眾黨創立者)、賴和(台灣新文學之父),都是讓人肅然起敬的本土醫者。

若要以醫學成就、學術地位來衡量,台灣第一位博士、台大醫學院首任院長、高雄醫科大學創辦人杜聰明,就是最好的典範。

台灣更有許多仁心仁術的外籍醫生,將一生奉獻給斯土斯民。一八六五年,馬雅各醫師自英國渡海來台,在打狗旗後(今高雄旗津)開設醫館,是為台灣西醫伊始。一九二八年,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醫師與夫人的切膚之愛(割肉敷病患傷口),更是傳頌千古的美談。

本土醫者典範良多,不假外求,用他們的生日、特殊事蹟發生日當作台灣醫師節,遠比十一月十二日有意義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