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懂不懂極機密?【自由時報 2011.12.10】

馬英九選情告急,藍營又出來亂,但想發動負面選舉最好先做點功課。

甫閉幕的第五十一屆抗微生物制劑及化療跨學科國際會議上,專家一致認定,試驗中的新藥Ibalizumab,是愛滋抗藥性的新希望,因其為單株抗體,直接封鎖白血球細胞上的病毒進出門戶,而不像現有藥物作用於細胞內。

Ibalizumab的前身是TNX-355,乃美商藥廠Tanox開發的新藥,但Tanox還來不及生產,公司就被基因生技廠Genentech在二○○六年併購了。Genentech拿到專利權後,想找人合作,二○○七年相中了台灣,但屢談不成,甚至一度因為有人洩漏合作消息,Genentech擔心違反美國證交法而十分不悅。

眼看這樁新藥開發合作案就要破局,當時的民進黨政府,在愛滋病大師何大一的牽成之下,以明快的行政手段,力挽狂瀾,才讓該投資案底定。

為什麼當時要以「極機密」處理?因為美國公司忌諱消息走漏會觸法。為什麼要讓甫卸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接掌?因為蔡嫻熟國際談判。為什麼六天內核准國發基金投資?因為人家早已失去耐性。

二○一三年,Ibalizumab將進入臨床試驗,若成功,有可能為愛滋病患帶來新曙光。藍營的奧步,讓人聯想到前陣子中研院陳垣崇院士為了促成罕病新藥上市,而被台灣司法羞辱的事件。貢獻己力造福人類,誇獎都來不及,竟還予以污衊打擊。這就是馬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