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人民健康? 全球緊盯軟腳馬【自由時報 2012.06.18】

 立院才剛休會,馬英九就著急地下令國民黨團立即召開臨時會,強推美牛案。在去年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大會,以美國為首的支持萊克多巴胺集團,只差九票就可將殘留上限交付表決,台灣若在今年七月初的會議前夕解禁,正好為萊克多巴胺集團踢出「臨門一腳」。

目前在CAC被反覆擱置在步驟八(走完所有協商討論流程)的殘留上限草案有兩個,一個是萊克多巴胺,而另一個是重組牛隻生長激素(rBST,可促進乳牛泌乳)。力促這兩案過關的都是美國,而且是同一家藥廠的產品。

rBST在CAC大會懸宕了十幾年,比萊克多巴胺更久;糊塗的親藍政媒說,「瘦肉精美牛三億人吃了十幾年都沒事」,殊不知rBST在美國用了近二十年,也號稱像萊克多巴胺一樣有聯合國「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不過是CAC的諮詢單位)背書,但就是得不到CAC採納。美國眼看萊克多巴胺就要走上rBST的路,造成美國經貿損失,當然要想盡辦法在國際攻城掠地,於是相中了台灣的「軟腳馬」。

去年CAC大會上早有傳言,一旦萊克多巴胺殘留上限被採納,美國就會針對中國封殺瘦肉精美豬向WTO提起貿易仲裁(巴西也會針對歐盟提出);今年國際社會都在看台灣政府是否準備犧牲人民健康,充當美國製藥公司與畜牧業者的「馬前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