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與魯莽【國語日報 2014.01.15】

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七冠得主,已經退休的德國車神舒馬赫,不久前在法國滑雪,不慎跌倒,導致頭部重創。事後調查發現,舒馬赫不在規定的雪道裡滑雪,而是闖入風景壯麗,但未經事先整理,滿布石塊的區域,才會釀成大禍。

舒馬赫在賽車生涯裡,以積極求勝的拼勁著稱,經常大膽逼近對手,即使撞車也不怕,這是勇敢的表現,但休閒時候,為了貪圖速度快感而在雪道外滑雪,就是魯莽了。

魯莽是只求眼前快樂,勇敢則是顧及長遠後果。美國影星保羅沃克,在電影裡風馳電掣,為了演戲而開快車是勇敢,但數周前在路上飆車撞死,實屬魯莽。勇敢是衡量危險以後,堅持做對的事,魯莽則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胡亂衝撞。暑假時,常有學生不顧危險水域警告,強行游入而遭溺斃,讓家人傷心欲絕,但也有犧牲自己,拯救溺水者的英雄,例如野柳的林添禎。

魯莽的人常出於一己之私,真正的勇敢是謀求公益。有些年輕人加入幫派,逞兇鬥狠,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就描述一位國中生爭風吃醋,憤而行兇的愚行。相對的,前閣揆謝長廷與刑事局長侯友宜,為了營救人質,深入虎穴勸降歹徒陳進興,才是將生死置之度外的壯舉。

個性衝動的人,容易為了眼前利害,不顧後果,應該學習駕馭心中的老虎,化魯莽為勇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舒馬赫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