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集體大孝【國語日報 2014.01.22】

立法院初審通過長照服務法草案,未來所有失智失能老人家,國家將會提供各類日常生活協助,幫忙家屬分攤照顧責任。

醫學進步,壽命延長,需要旁人照顧的阿公阿嬤越來越多,但現代社會,年輕人或念書或工作,許多家屬沒時間也沒體力日夜陪伴老人家。有人花錢聘請外籍看護,也有人將老人家送往養老院,但更多人為了恪盡孝道,只能獨自承擔照顧重擔,心力交瘁。

法國電影<愛.慕>,描寫老先生不忍愛妻飽受中風之苦,以枕頭將其悶死的故事,台灣三年前也發生一位王老先生,用鐵釘手刃失能老妻的慘劇,更有許多任勞任怨的媳婦、慈烏反哺的兒子,與不忍出嫁的女兒,犧牲個人青春與幸福,就為了照顧親愛的家人。

每一位失智失能老人家,都是這個社會所有人的長輩,今天你幫我照顧容易走失的阿公,明天換我協助你扶持行動不便的阿嬤,<莊子>所說的相濡以沫,就是形容這樣的精神。

兩千多年前的古人就嚮往人與人相互扶持,讓所有老人家安享餘年的境界。<禮運大同篇>揭櫫「老有所終」的社會理想,<孟子>也指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施政願景,但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不只需要集體共識,更得具備足夠人力物力,如今社會富裕,照顧體系逐漸建立,第一次有了實現國民集體大孝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