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的幸福【國語日報 2014.02.05】

外號「刈包吉」的萬華刈包小販廖萬吉,每年春節期間自掏腰包,宴請街友,讓他們也能享受豐盛年菜。全台共有四千多位街友,他們一年到頭餐風露宿,在外流浪,即使過年也無家可歸。許多街友是精神病患,或者失業人士,處境堪憐。

當我們過年返鄉,與祖父母團聚的時候,全台有五萬多名阿公阿媽,因為失智失能需要照顧,長年住在安養院,他們記憶力受損,甚至不知道已經過年了。許多家屬趁著年假到機構探訪老人家,政府官員也會前往發放紅包,帶給他們溫暖。

過年時,闔家團圓,談談笑笑,似乎是平凡的幸福,但全台有兩千多位沒有爸媽的兒童與少年,只能在育幼院裡,與老師及院友一起過年。他們雖然也有年菜可吃,有紅包可拿,但心裡面應該會想念親人吧。

春節期間,街上人車稀少,好像人人都能悠閒過年,其實全台有十幾萬軍人,當其他國民享受天倫之樂時,更要戍守營區,不能鬆懈。此外,還有數以萬計的警察、消防隊員、醫療人員、司機與隨車人員,不僅無法回家過年,甚至必須徹夜工作,好讓其他人能返鄉團圓。

我們能夠平安、舒適、富足地在家過年,應該感謝許多犧牲自己,為這個社會默默付出的人。將來若有能力,也要幫助那些不能回家過年的人,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團圓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