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燦爛五月天【國語日報 2014.05.14】

台師大調查顯示,五月天是台灣青少年最喜愛的流行音樂藝人。此外,五月天也在今年三月登上紐約麥迪遜廣場舞台,開辦演唱會,創下台灣樂壇紀錄。

五月天成功的最大動力,在於他們擁有共同的偶像,像北極星一樣在前方召喚他們,向標竿奮進。一九六四年,英國樂團披頭四登陸美國,在麥迪遜廣場首演,揭開披頭四狂熱序幕,而他們正是五月天的偶像。五月天寫過<約翰藍儂>一曲向偶像致敬,而去年進軍歐洲,也被譽為「亞洲披頭四」,實為無上讚譽。

一九九七年五月天出道,當時默默無聞,沒人理會,只好到處爭取演唱機會。炸雞店開幕,他們無償表演助興;校園晚會,自己印製海報宣傳;而為了省錢,演唱會前夕自行看顧樂器。辛苦三年,終獲青睞,發行了首張專輯。「面對我的夢,甘願來作憨人」五月天這麼唱著,而這句歌詞,正是奮鬥的傻勁最好的寫照。

五月天的歌曲多由主唱阿信創作,其寫歌才華媲美愛爾蘭樂團U2的波諾,但其他樂手也貢獻不少佳作。樂團合久必分幾乎是常態,然而五月天就像他們另一個偶像U2一樣,即使成名,團員之間依舊感情融洽,合作無間。

五月天也寫了<諾亞方舟>、<入陣曲>等關懷社會之作,展現動人的搖滾本色。五月天不只歌曲好聽,他們的成功故事更值得借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月天 樂團 偶像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