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引領時代的勇氣【自由時報 2014.06.16】

台大學生會在校務會議提議,於校內設立陳文成廣場,獲校長與眾多教授支持,雖然這是遲到了卅幾年的紀念方式,消息傳來,仍讓台大校友同感驕傲與欣慰。

一九八一年七月三日,陳文成在台大校園角落、椰林大道深處的研究生圖書館,被人從樓上推下,死在後方草坪上,當時國民黨政權一再宣稱陳文成是自殺,但合理懷疑就是你國民黨幹的!因為陳文成在美國任教,積極熱切參與反國民黨的民主運動,返國後遭警總約談,第二天便被殺害。

一九八七年我考上台大,註冊完畢第一件事,就是到研究生圖書館,走上依附一旁的露天階梯頂端,看著底下翠綠草坪,遙想陳文成被謀殺,當身體撞擊地面時的痛苦與憤懣。陳文成雖然死了,他愛台灣、反獨裁、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啟迪了無數台大學生,繼續為這塊他摯愛的土地奮鬥。

台大願意設立陳文成廣場,證明台大師生不只會讀書教書,更有引領時代精神的勇氣,不愧為台灣最高學府。其他大學的同學們,你們應該去問那些仍被戒嚴幽靈盤據心頭的師長:台大可以,為什麼我們不可以?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