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愛真理【國語日報 2014.09.03】

新聞報導,一位八歲男童擅自拿取他人的安全帽,遭移送法辦,事後他的母親辯稱是誤拿,監視器畫面卻顯示應是母親指使男童偷竊。

「爸媽叫唆做壞事」這類道德困境在生活中並不少見,孝順固然是美德,但如果父母的觀念有錯,為人子女者仍應明辨是非。孔子說,「事父母幾諫」,也就是爸媽若犯了錯,做孩子的可以趁過錯還不嚴重,及時規勸,而不是盲目順從。

師長們授業解惑,為學生開啟智慧之門,然而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未必永遠正確。柏拉圖主張宇宙間存在完美的抽象形式,比現象更真實,但他的學生亞理斯多德認為,一棵樹比樹的概念更實在,於是勇敢反駁老師的見解,並說出「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名言。

出了社會來到職場,上級命令一般來說必須遵行,但人非聖賢,主管也可能犯錯,這時如果不能挺身糾正,自己也會受害。洪仲丘在軍中遭虐死案,就是因為下屬一味聽從上級指示,忽略了尊重生命與人權的基本價值,才鑄成大錯。

國民被教導要愛國,但如果國家的大方向走錯了呢?二戰時,德國商人辛德勒力抗納粹政府的屠殺暴行,拯救了無數同胞,反觀聽命行事的軍官,戰後必須接受審判。

人有服從權威的本能,但面對公理與正義的價值判斷時,應讓心中的道德天平引導,做出正確抉擇。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