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勇氣【國語日報 2014.09.25】

一位屏東老農夫,見到附近工廠鬼鬼祟祟提煉食用油,勇敢向衛生單位檢舉,雖然起先未獲重視,他鍥而不捨,繼續投訴,終於讓地下餿水油工廠曝光,避免更多民眾吃到劣質油品。

道德勇氣是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時,敢於挺身而出的膽量與氣魄。十一歲的馬拉拉,目睹塔利班政權關閉學校,禁止女孩讀書,她在部落格寫下抗議文章,獲得全球媒體重視,促成了家鄉的改革。

老農夫不擔心油廠老闆報復嗎?馬拉拉不害怕塔利班的槍砲嗎?兩人都不是天生英雄,但道德勇氣引領他們,在面臨是非抉擇時,即使內心有所恐懼,依然緊握雙拳,堅持做對的事。

道德勇氣可以讓一個渺小的平凡人,做出對抗龐大組織的壯舉。十七歲的美國高中女生卡瓦納,兩年前在期刊上發現,可樂公司在飲料中添加的溴化植物油,對人體有害,於是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活動,獲得二十萬人響應,終於促使可樂公司放棄使用該添加劑。

揭發不公不義,未必得到實質好處,但看到社會因而更加進步,內心的欣慰才是無價的報酬。近來最有名的揭密者當屬美國前情報局雇員史諾登,他為了揭發美國政府透過網路監控人民的秘辛,被迫流亡海外,依舊無怨無悔。

當需要自己挺身而出的時刻到來,發揮道德勇氣,不僅造福別人,也提升了個人的生命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德 油品 揭發 勇氣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