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手的智慧【國語日報 2014.10.01】

台北傳出情殺案,一名擁有碩士學歷的年輕男子,不願女友求去,竟然持刀當街將她砍死。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愛情的滋味迷人,千古傳頌,也因此愛情的挫敗總是帶來苦澀。不少年輕男女欠缺分手的智慧,愉悅墜入情網,卻是痛苦離開,甚至釀成暴力事件。

愛情是一門重要的人生學分,分手是其中最困難的課題之一,從小就應培養正確的處理觀念。根據調查,台灣五到八年級學生,四分之一談過戀愛,其中多數不懂分手技巧,也不會向父母求助,有人甚至模仿偶像劇,「給對方一巴掌」。

談戀愛是兩人的結合,要分手也是雙方的事,必須尊重彼此感受。分手前,應先傾聽對方想法,了解期待,澄清誤解,然後委婉提出自己的決定。真誠溝通,耐心處理,並嘗試讓對方知道,分手並非否定一個人,而是自己有了不同選擇。過程裡,若對方出現失控傾向,應向家人師長求助。

被分手的一方,難免有負面情緒反應,震驚、抗議、沮喪,都不少見,然後漸漸恢復平靜,重回生活軌道。分手的衝擊如果超出自己承受範圍,學業、工作與身心健康受到影響,可尋求心理專業協助。

愛情的真諦在於創造兩人幸福,而非雙方受害。當愛情存在,享受甜蜜滋味,而當愛情消逝,也要彼此祝福,帶著美好的回憶離去。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