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瘟疫來襲【國語日報 2014.10.29】

美國與歐洲近來相繼傳出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顯見這個至今仍無解藥與疫苗的傳染病,大有從非洲蔓延到全球的態勢。

雖然醫學進步,仍有不少新興傳染病防疫不易,當染病與死亡人數攀升,瘟疫的陰影就會籠罩人們心頭。歷史上最可怕的瘟疫是十四世紀歐洲的黑死病,短短十幾年內導致七千萬人死亡,也對歐洲的政治、經濟與宗教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近代最嚴重的瘟疫是一九一八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全球奪走兩千多萬生命,兵源因而短缺,促使一次大戰提早結束。台灣在當年也是疫區,死亡人數超過四萬。

當瘟疫來襲,與病毒對抗,不只倚靠醫療體系與醫學技術,更考驗人們之間的信任與扶持。二○○三年SARS侵台,病毒還沒攻城掠地,先引爆恐慌浪潮。當時衛生官員與醫療人員為了防疫措施相互齟齬;民眾為求自保,紛紛戴上口罩,減少接觸;而街頭巷尾一傳出有誰被隔離了,眾人趕緊走避。

防疫如同作戰,當同胞生命受到威脅,總有無私的英雄挺身而出,勇敢對抗病毒。伊波拉疫情至今造成非洲兩百多名醫療人員殉職,而SARS期間,台灣也有十位醫生護士捨己救人。

伊波拉病毒雖然十分凶狠,台灣社會已從SARS的防疫經驗體會,只要在疫苗與藥物之間的縫隙,填補愛與勇氣,就能構築堅強的防禦工事,有效對抗瘟疫。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