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歧視的幽靈【國語日報 2014.12.03】

美國密蘇里州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槍殺非裔少年的白人警察,日前在命案發生地佛格森市引發暴動,隨後全美各地紛紛響應,走上街頭抗議族群歧視。

美國因為黑白族群問題,犧牲了林肯總統、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等偉人,也付出了撕裂社會的痛苦代價,這一段血淚歷程,經常成為電影與流行音樂的創作素材。二○○八年歐巴馬當選總統,象徵黑人地位提升,在就職典禮上,民權運動代表歌曲《我們將會征服》的主唱人皮特希格,感動得熱淚盈眶。

然而族群歧視宛如幽靈,當人們以為征服了它,其實它隱身暗處,隨時準備捲土重來。歧視性的典章制度易改,人們的偏見難除,美國法律不分黑白一體適用,但在法庭上,膚色是否影響判決,恐怕是不少美國人的疑問。

族群歧視存在於許多國家,台灣也不例外。過去有外省人與本省人的分野,導致社會對立,還好如今已幾乎消失。然而近二十年來,由外籍配偶與其後代組成的新移民,卻成了新的歧視對象。民調顯示,七成以上台灣人不想讓子女與新移民結婚;而校園裡約有一成新移民同學,他們有時會因族群身分遭到貶抑,內心難過不平。

族群歧視的惡風一旦蔓延開來,衝突四起,所有人都會受害。人生而平等,各族群之間應相互尊重包容,和諧相處,才能互利共生。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