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懼與希望的一年【國語日報 2014.12.31】

二○一四年即將結束,在媒體選出的年度十大新聞裡,國內外同樣都名列前茅的是伊波拉病毒肆虐。伊波拉在非洲奪走數千人命,且一度蔓延至歐美,造成恐慌,還好疫情至今尚未失控。諸多國際防疫人員捨己救人,感動世人,更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除了疾病籠罩的陰影,過去一年更有慘烈的意外事故發生,在國外有馬航的離奇空難,而在台灣有復興航空墜毀澎湖,都奪走許多寶貴生命,並帶給家屬無限傷痛。高雄甚至發生嚴重氣爆意外,災難場景宛如末日降臨,震撼所有台灣人。

瘟疫與空難對多數人來說只是新聞,但黑心油事件導致所有國民食不能安,卻是每天須要面對的威脅,不少國民因此改變飲食習慣,也對政府處理能力發出質疑。此外,鄭捷在北捷隨機殺人,一度讓捷運乘客人心惶惶。在國外,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大戰一觸即發,還好對壘陣營懸崖勒馬。伊斯蘭恐怖組織ISIS公開斬首人質,也為世界和平添上隱憂。

二○一四年雖有幾番風雨,卻也有光明到來的時刻,比如太陽花學運喚起了年輕人的社會意識,也改變了藍綠政治版塊。對抗塔利班的馬拉拉與香港占中領導人黃之鋒,獲得國際肯定,證明兒少也能改變世界。

逝者已矣,無論過往如何,都要懷抱樂觀與希望,迎接二○一五年的曙光。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