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出黃鶯【國語日報 2015.01.14】

台語歌手江蕙即將告別歌壇的消息傳出以後,引發歌迷搶購最後演唱會門票,險些釀成暴動。

江蕙今天被尊稱為歌后,能在上萬人面前,以巨星姿態盛大演出,這是小時候的她難以想像的。江蕙在高雄貧民區成長,父親以雕刻戲偶為業,她從小家境困難,十歲時,因為歌喉不錯,便在父親友人介紹下,到酒家與餐廳走唱賺錢,貼補家用。

長大後回憶兒時心酸,總讓江蕙淚眼潸潸。十幾歲的江蕙,必須拎著吉他,帶著妹妹,搭公車到外地演唱,回到家都已半夜,第二天一早還得上學念書。走唱生涯沒有尊嚴,在酒家逐桌演唱,看客人意思領取賞金,讓她覺得自己好像乞丐。雖然這麼辛苦,江蕙從來沒有喊累說苦,反而磨練出過人的意志與耐力。長年走唱讓她習得絕佳唱功,終於在二十歲那年獲得出唱片的機會,成為歌星。

江蕙能夠成功,效法偶像努力追夢,也是因素之一。江蕙的偶像是另一位國民歌后鳳飛飛,她從小愛唱歌,放學後每天努力練唱,因為擔心擾鄰,還得躲到田裡吊嗓。十二歲時,鳳飛飛因耳疾導致右耳幾近全聾,這對想要成為歌手的人來說是莫大打擊,但她不僅沒氣餒,甚至加倍注意音準,反而把歌唱得比別人更好。

荒地生玫瑰,幽谷出黃鶯,沒有被童年的困苦打倒,持續努力不懈,才能成就今日的巨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蕙 黃鶯 幽谷 演唱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