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火英雄【國語日報 2015.01.28】

桃園一家保齡球館發生大火,造成六名消防員殉職,這是繼去年高雄氣爆之後,再度有多位救火英雄捨己救人。

當人們下班放學,在家享受天倫之樂,當夜深人靜,整座城市酣眠夢鄉,只要警鈴響起,消防員就得迅速整裝歸隊,出勤救火。全台有一萬三千多名消防員,平均每一千七百人才有一名,比例低於國外,於是許多消防員必須經常值班,十分辛苦。

在沒有戰爭的社會,火場是最接近沙場的地方,當消防車汽笛聲喔伊喔伊傳來,總是讓人心頭一震—哪裡又失火了?會不會有人員傷亡?全台每年約發生一千四百件火災,奪走約一百條人命,而幸運被消防員救出火場的,總有數百人以上。

火災自古就有,但救火設備闕如,只能由眾人提水澆火,效率很差。十七世紀,歐洲人發明消防水管,才能噴水滅火,接著陸續在歐美出現配備加壓幫浦的消防車,以及有組織的消防隊。日本時代,一九○二年,「台北消防組」成立,是為台灣最早的消防組織。全台除正式消防員外,目前還有三萬多名義消。

美國科羅拉多殉職消防員紀念碑刻著詩句:「我的父親是消防員,他讓我知道,一個人的最偉大貢獻,是將自己置之死地,讓別人得以存活。」殉職消防員的孩子,再也見不到爸爸下班回家,然而英雄形象將活在人們心中,永垂不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防員 殉職 捨己救人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