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阿公阿嬤【國語日報 2015.10.21】

今天是農曆九月九日重陽敬老節,阿公阿嬤除了領到政府發的紅包、吃一頓敬老餐點,最期盼的應該是兒孫可以回來探望老人家。

有多久沒去看阿公阿嬤了?他們過得好不好?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目前有兩百八十萬,其中有三成以上獨居,或僅與配偶同住,他們思念兒孫的時候,很多人不好啟齒,只能巴望年輕人主動回來探望,或者守著老屋,陷溺在回憶裡。

老年人口裡,約七分之一失智失能,他們或記性不好,忘東忘西,或身體虛弱,行動受限,這些阿公阿嬤都需要別人照顧才能安度晚年。照顧失智失能老人家十分辛苦,許多家屬白天上班上學,晚上還要擔心老人家四處遊走,往往身心疲累。

兒少雖然年紀小,卻能帶給阿公阿嬤歡笑與快樂,老人家看到下一代成長茁壯,前途光明燦爛,一生的辛勞都有了代價。阿公阿嬤看盡世事變遷,充滿人生智慧,也可以指引徬徨的下一代。

家裡若有需人照顧的阿公阿嬤,兒少也能貢獻心力,比如失智老人家找不到個人物品,容易懷疑家人偷走,這時便可安撫阿公阿嬤,並帶著他們一起尋找。

若發現社區裡的老人家需要幫忙,可請大人協助處理。到日間照顧中心或安養院當志工,即使只是陪阿公阿嬤聊天談笑,都很有意義。每一個人都會老,照顧老人家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家 敬老 安養院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