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救人濟世之路【國語日報 2015.11.11】


十一月十二日是醫師節,每年此時都會頒發醫療奉獻獎,今年得主之一,八十三歲的台大醫師林瑞祥的得獎感言是:明天還是要繼續看診!

為什麼林醫師有這樣源源不絕的熱誠與動力?每當看到虛弱愁苦的病患經過診治,帶著燦爛的笑容離開醫院,或者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一條生命,那樣的快樂千金難買。

醫師誓詞寫著,「我鄭重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正是這樣的使命感撐起幾千年來救人濟世的傳統,從古希臘的希波克拉提斯,到當代台灣無數守護國民健康的醫生。

然而隨著社會變遷,醫療工作越來越複雜,醫病關係越來越緊張,大部分醫生除了看病,必須顧慮健保當局與醫院老闆的反應,而很多時候醫生不要說得不到家屬感謝,還可能挨告。

許多年輕學生嚮往當醫生,也有不少家長希望孩子考醫學院,但在進入醫業之前最好想清楚,自己適合當醫生嗎?醫療攸關人命,必須謹慎不出錯;醫學知識浩瀚,必須終生學習;醫生必須值班,熬夜很辛苦;醫生也必須扮演領導與溝通角色,才能確保醫療措施妥當進行。

調查顯示,三成醫學院學生後悔學醫。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當醫生,就不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擠醫學院窄門;反之,如果認定穿起白袍幫助別人,快樂又有意義,那就充實自己,努力踏上救人濟世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