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弒母悲劇/家屬擔子重 援手又在何方【聯合報 2015.11.12】


台中發生失業又有精神障礙女兒,將中風母親淹死的慘劇;今年七月在高雄也有失業且酗酒的中年男子做出了類似的行為,這是因為長照重擔常常落在身心狀況最差的家屬肩頭。

身心狀況不好,容易導致失業、失婚、社交退縮,成天待在家裡,這時若家中有需長照老人家,自然被要求承擔照顧。因不堪照顧壓力而殺害親人,在日本叫「介護殺人」,即使長照體系相對完備的日本,三不五時都會傳出此人倫悲劇,更不用說台灣。如何避免「介護殺人」?當然是要分散照顧壓力。

社會局說,需長照家庭可申請居家服務、喘息照顧,不必走絕路!問題是現行每年最多廿一天的喘息照顧,對家屬幫助非常有限。

此事件也凸顯了家庭照顧者身心支持的問題。幾個月前通過的「長照服務法」,規定家屬也是長照服務對象,若身心出現問題,可接受專業協助。但明年可能執政的民進黨卻將「長照服務法」批得一文不值,這項美意恐怕不見得能落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顧 弒母 慘劇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