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業革命後,倫敦煙囪林立,霧霾籠罩城市的景象被視為進步象徵,直到一九五二年,超級霧霾造成數千人併發心肺疾病而死亡,人們才警覺空汙帶來的危害。

今天的台灣也面臨了嚴重空汙問題,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達世衛上限的兩倍,中南部到了秋冬季節更經常天空一片灰濛濛,像沒擦乾淨的玻璃一樣,遮住藍天白雲。

兒童正在發育,比起大人更容易被超標的PM2.5影響健康,應該成為空汙防制小尖兵。許多大人空汙知識不足,以為台灣的PM2.5都是從中國吹來的,其實有七成細懸浮微粒是「本土貨」。

喚醒社會重視PM2.5議題,才能匯聚力量改善空汙,前陣子有一群學童戴著自製防毒面具遊街,用意就在此。不管對親友或同學宣導,應先熟知空汙相關資訊,並用生動流暢的方式表達,讓別人容易體會。

比如校內升起空汙旗,含意為何?學校又採取什麼防護措施?都值得與家人討論。家中的柴油轎車被查出排廢數據造假,應知其中的硫氧化物飄散到空中便形成細懸浮微粒。台灣有三成電力由燃煤產生,也是空汙來源之一。多使用大眾運輸、節約用電,可為降低PM2.5盡一己之力。

一九四七年,陳澄波從嘉義市區遠眺,畫下《玉山積雪》,如今因空汙嚴重,美景早已不見。擦亮台灣天空,讓遠山浮現,才不辜負美麗島這樣的美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