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拋出選後由多數黨組閣議題,蔡英文先以「馬總統應負責到五二○」的理由拒絕,既而在政見會上又說「會導致雙頭馬車」,在在顯示她忘了台灣屬雙首長政體,行政權應由總統與閣揆共享,而國會是閣揆的權力來源之一,多數黨本來就該分攤行政責任。

總統任命行政院長,雖不必國會同意,但國會有倒閣權,形同有了消極同意權,於是憲法雖未明文規定,但為了維護憲政秩序,本來就該仿照法國第五共和形成憲政慣例,由多數黨組閣。

當總統與國會多數黨屬同一政黨,閣揆人選沒有疑問也是同黨;而當總統與國會多數黨分屬不同政黨,這時總統就該任命多數黨屬意人選為閣揆,以免動輒興起倒閣危機。

雙首長制兼有總統制與內閣制的特色,總統與國會應透過閣揆形成「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關係,朱立倫建議選後由多數黨組閣、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道理就在此。

大選後,若由多數黨組閣,不只可以落實雙首長制本質,也可以形成「新國會成立內閣就須總辭」的慣例。此外,也可參考宋楚瑜的提議,修法將總統就任時間提前到三月或更早,以避免執政「空窗期」太長。

台灣的雙首長制修得不甚理想,需要朝野以憲政慣例補強,如今選後由多數黨組閣,正是適當時機,何以蔡英文要反對?民進黨一天到晚批評馬總統做得不好,何以組閣權到了家門口時卻又退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