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民調發現,兒童共通的新年新希望之一是期盼人緣變好,顯見許多同學不曉得如何做一個受歡迎的人。

談改善人緣最經典的著作,當屬戴爾卡耐基在六十年前出版的《如何贏得友誼與影響他人》一書。在他提到的方法裡,最簡單卻也是最多人忽略的是:微笑。微笑是最好的香水,可讓自己變成芬芳花朵,到處受歡迎,而習慣扳著臉孔的人,往往未開口先嚇走別人。

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以後,再來要學會傾聽。一般人大都愛講不愛聽,希望別人聽自己宣洩或抱怨,但輪到別人訴說時,不是沒興趣,就是頻頻打斷。耐心聽別人講,展現專注神情,並適時適切回應,這樣的人誰不喜歡接近?

人際溝通靠語言,人緣差的人常因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稍有成就便吹噓,失敗受挫就怪罪別人,看別人比自己好則酸言酸語,人緣當然好不起來。臉書回饋欄何以設「讚」卻沒有「爛」?大家都喜歡被肯定與讚賞,這是免費卻最實用的禮物。其他像樂於助人、謙虛、寬容、幽默與適度的自信等特質,也都有助於提升人緣。

必須提醒的是,為了改善人際關係而在班上送禮請客,或許可以換來短暫人緣,然而一旦這些好處消失,身旁的人也會一哄而散。為人處事更須謹守原則,不能為了迎合別人而做出違背良心的事,否則只會讓人瞧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