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是農曆猴年,傳統文化裡最出名的一隻猴子,應該是《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西遊記》不只是神怪小說,更藉由孫悟空的故事隱喻了人的成長歷程。

孫悟空從石頭迸出以後,不知天高地厚,自稱「美猴王」、「齊天大聖」,就像每一個被寵愛的幼兒,都以為自己是世界之王,才會一顰一笑都得到大人關注。孫悟空便帶著這樣自大自私的心態,闖地府、鬧天庭,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就像叛逆的青少年。

就在孫悟空快要被自己的狂妄淹沒時,如來佛伸出手掌將其降伏,讓他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然而不少現代孫悟空,自認神功蓋世,對父母師長的訓誨嗤之以鼻,硬要走上黑暗路,連如來佛看了都搖頭嘆息。

強健體魄與靈活腦筋必須用在追求夢想,這點孫悟空原本不懂,直到三藏法師等良師益友出現,才幫他指引出西天取經的人生目標。不少同學膽識過人,卻用來逞兇鬥狠;很會念書,卻不知志趣何在,都是還沒醒悟的孫悟空。

成長過程布滿荊棘,孫悟空必須抵抗來自盤絲洞的慾望誘惑,也得承受三藏的誤解,以為他濫殺了白骨精。最後,他憑藉著堅韌的生命力與穩固的自信心,一關闖過一關,終於走向成聖成佛之路。

猴年到來,長了一歲,聰明又勇敢的孫悟空往成長之路又邁進了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