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震後,老屋耐震普查呼聲四起,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表示「拒絕這種淺碟文化」。建築耐震化是最基本的防震步驟,以東京為例,今年轄區所有建築將達全面耐震化。如果柯市長認為這樣的防震措施膚淺,就應告訴台北市民,你深邃宏大的防震計畫為何?

以去年台北市舉行的防震演習來說,劇本是台北市發生規模七.五、震源深度八十公里的大地震,但演習只噴噴消防水柱、抬抬擔架就結束,柯市長也表示滿意,根本太小看地震。這樣的地震,日本稱為「首都直下型地震」,也就是震央在首都正下方的地震,其破壞力日本已經估算出來,或許可用以類推台北市的數據。

東京若發生規模七地震,且震度達六級時,預估會有兩成三的列車脫軌,台北市應該也差不多。地震後容易引發火災,而首都高樓特別多,屆時熱氣形成旋風,可能吹出高達百公尺的火柱,造成救災困難。此外,首都地底的瓦斯與石油管線如果被震斷,也可能引發連綿火勢。

地震後地下鐵停電,四十分鐘後備用電源也會用完,這時不只乘客受困地底,最恐怖的是車廂內的二氧化碳濃度將越來越高,造成乘客窒息。東京估計,大地震後將有近千萬人因交通受阻無法返家,而台北市的人口是東京的五分之一,換算約有兩百萬人受困街頭。此外,摩天大樓住戶因斷電下不了樓,也會成為「高層難民」。

大地震後東京估計將出現二十七萬無家可歸的災民,換算台北市約為五萬,請問這麼多災民要怎麼安置?東京大地震一個月後仍將有上千萬人斷水,換算大台北地區約為兩百萬人,要怎麼因應?地震也會毀損金融機構與企業,造成東京百兆日圓經濟損失,而如果發生在台北,會怎樣衝擊經濟?

東京即將完成老屋全面體檢,但預估若發生大地震,仍將倒十七萬棟房屋、壓死一萬多人。 由此可知,大地震若發生在「拒絕淺碟文化」的台北,絕不只如營建署長所說的「倒三、四千棟房屋」。台灣地震科學中心數月前評估,未來三十年北部發生規模六.五以上地震機率達三成,愛談「二○五○年台北大改造」的柯市長可曾想過,如果大地震降臨,二○五○年的台北會不會成了一片廢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