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專科畢業生的起薪水準,在去年首度超越大學畢業生。學歷高不代表就業出路好,再添一明證。

德國的高中職畢業生,只有三成選擇升大學,其他同學老早在就學期間進入職場實習,練就一身絕技,一畢業就能獲得企業重用。優良的技職傳統,撐起了德國舉世聞名的工藝水準,而這些實力堅強的技工也得到回饋—德國汽車工人的薪水比美國多了七成。

一般工業國家升大學比例約六成,但在台灣,幾乎所有高中職畢業生都想念大學。學歷高不代表工作能力好,不少人頂著名校光環,反而眼高手低,工作態度不佳。滿街都是大學畢業生以後,文憑變得不值錢,反而是提前接受技能訓練的專科生受到青睞。

適不適合念大學,從小就應自我探索。如果連小學課業都應付得十分吃力,不喜歡讀書與考試,那麼與其拼升學窄門,不如儘早挖掘自己的才能與興趣,往技職體系前進。台灣近年有不少技職出身的年輕人,在國際餐飲與設計比賽得到獎項,前途似錦,就是典範。

可惜的是,越來越多高職同學把目標放在升學,忽略了在學期間最重要的,是累積工作經驗與培養專長,結果技能沒學好,學校也沒考好,兩頭落空。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為何大學沒念完就投入資訊產業?實力比學歷更重要,有真本事才能成為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