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形象清新的立委涉嫌為選民關說醫院床位,消息曝光後其同僚出面緩頰說,這類舉動乃表達對選民的關心,不見得是關說。

關說與關心的分野,連立委都搞不清楚,難怪台灣社會關說橫行。關說與關心的最大差別,在於表達關切的同時,是否讓對方感受到權力與地位的實質影響力,抑或只是單純抒發個人偏好,請求對方支持。

申請學校或找工作,請師長或上司寫推薦信,是關心;應徵公家單位,要該機關上級長官幫忙講好話,則是關說。開車違規被攔下,家人求警察從輕發落,是關心;酒駕撞人,找市長或議員前來嗆聲,則是關說。

關說大都暗地進行,因為心虛;關說必定損及他人權益,因為本質上是插隊行為;關說背後皆有優越心態,希望被另眼看待;關說是對公平正義的輕蔑,不相信進步價值;如果大家都關說,就等於沒關說,只會浪費時間。

法律只禁止賄賂,沒處罰關說,導致惡習蔓延,連學校也不能倖免。每逢開學,總有家長為了幫子女挑老師,找民代干涉編班,不僅破壞體制,也是對教育專業的不尊重。

民代關說司法,惹來民眾痛批,但民眾請民代關說病床或編班,卻毫不臉紅。關說會讓最需要住院的病患得不到治療,也會讓弱勢學生失去公平受教機會,更會讓劣等民代靠關說就能當選,此風不可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