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卷發回一看,分數退步,放學後低著頭遞給爸媽,接下來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怎麼考這樣?去補習!

台灣是補習王國,八成以上同學有補習,國語、英文、數學要補,擠私校、考高中、升大學要補,現在坊間甚至有業者開設「國小醫科班」,打著超前教學、挺進醫學院的噱頭,吸引家長幫孩子報名。

補習的用意,原本在於彌補學校教學之不足,或者進修課外知識與才藝,在台灣卻被當成「考試能力增強中心」。學習進度各有差異,但補習班只能從頭教起,因此補習過多的後遺症,就是學會的課程重複再聽,浪費時間。

晚上補,周末也補,還剩多少時間可以自己念書?學習狀況不佳,應先檢討到底是聽不懂老師講解,還是貪玩不夠認真,前者補救之道在於勇於發問,後者則要更加用功,而非不分青紅皂白衝向補習班。

爸媽要孩子補習,都是出於擔憂,如果覺得沒有必要,應說明成績不理想的原因,並提出繼續努力的保證,讓他們安心。有些補習欠缺學理根據,可委婉拒絕,比如「升資優班補習」──要靠補習才能錄取,根本談不上資優。

補習費不便宜,如果家境無法負擔,不必怨懟,沒補習仍能考上第一志願的例子比比皆是。適度補習,熟能生巧,可提升考試實力;切勿隨波逐流,最後被補習淹沒,成績不進反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