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不會太胖?膚色夠不夠白?胸部是否太小?鼻子再挺、眼睛再大些會更好!這些原本大人才會煩惱的問題,近年來也感染兒少,甚至有青少女為求身材苗條而刻意節食,後來竟罹患厭食症。

西諺有云,「美貌只有一層皮膚的深度」,換句話說,面容底下的所思所感才重要,但這樣的道理,年輕人未必能體會。青春年華,自我形象正在塑造,一聲「帥哥!」、「美女!」聽得人心花怒放,好像受到全世界讚揚一樣。

美貌是提振自尊最快速,卻也是最短暫的來源。童話故事裡的皇后,必須日復一日詢問,「魔鏡、魔鏡,誰是世上最美麗的女人?」道理就在此。整形容易成癮,也因外表改變帶來的愉悅很快消逝,鼻子整完高興沒幾天又想整眼睛。

民調顯示,兩成多青少年認為自己的外表不及格,一成多想要整形,比例高得嚇人。美醜胖瘦標準易受流行文化影響,年輕人在媒體上看多了「紙片人」、「傲人上圍」這類極端身材,難免對自己不滿意而想要節食或整形。

健康才是美,把自己瘦成皮包骨乃是病態,與美字沾不上邊。青少年還在發育,也最好不要整形。擁有美貌,好好珍惜,但切勿耽溺,否則金玉其外,肚子裡沒東西,早晚失掉別人的愛戴。外表不出色,無須在意,品格與智慧才是歷久彌新,越陳越香的內在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