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用來觀看外界,若要看見自己,必須借助工具。一個人用怎樣的工具看自己,決定了那人的自我觀感。

不喜歡自己的人,最常見的錯誤是戴著別人的眼鏡看自己。每個人外貌不同,才能各異,但很多人習慣用世俗的標準看自己,當然快樂不起來。「我太矮、太醜!」卻忘了自己是運動健將。「我念書不行、考試殿後!」殊不知同學羨慕自己的歌聲。

其次是用顯微鏡看自己。沒有人十全十美,永遠不出錯,但不少人對自己太嚴苛,特別是成績好的同學,不允許自己吃燒餅掉芝麻,即使答對九十九題,依舊對僅有的疏漏耿耿於懷。緊盯臉上痘子的人,即使有再美的容貌,也不會滿足。

還有人拿反轉的望遠鏡看自己,把自己看得渺小了。民調顯示,兩成以上青少女壓力很大,經常愁容滿面,笑不出來,或許原因就出在低估了自己面對考驗的能耐,而相對放大了眼前的困難。人的擔憂,百分之九十最後都不會成真;成真的百分之九,都不是史上最大難題;剩下那百分之一,事後回顧,也覺得算不了什麼。

青少年期是形塑自我認同的階段,如果一直從扭曲的角度看自己,久了難免影響自信與自尊。找一面清明的鏡子,才能看見真實的自己。明鏡何處尋?良師益友、好書好文都是。將外在的明鏡埋進心底,一生都能看清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