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一位七十四歲阿嬤,漏夜從花蓮騎機車北上,先因騎錯路被帶往七堵派出所,員警聽說是要到台北找女兒,便指引她繼續上路,結果又在金山迷路,被巡邏員警發現後通知家屬帶回。兒子出現後說,阿嬤獨居,因為老了經常迷路,會把她的機車沒收。

這是典型的失智老人家外出遊蕩迷路事件,竟然沒人點出「失智」兩個關鍵字,只會大讚「內有洋蔥」,可見相關衛教宣導依然遠遠不足。老人家在外遊蕩迷路後被找到,一律要注意是否罹患失智症,分辨方法有二:

一、問老人家時間定向感:今天禮拜幾、幾月幾日、最近有什麼節日。如果答不出來,就不要輕易讓他從你的手中離開。

二、也可以問三種東西:我講三種東西,你記起來,我等一下再問你:「火車、月亮、冰箱」。中間跟她聊別的事情,三分鐘以後再問老人家是否還記得那三種東西,如果不能講得齊全,也要注意是否認知功能有問題。

不是說人老就會迷路,通常乃因罹患失智症才會迷路。須知迷路的失智老人家,一旦被你從手上放走,下一步要遊蕩到哪裡去,是一個大問號。台灣一年走失三千位老人家,其中八成以上都有失智。失智老人家四成以上曾經走失,百分之五經常走失。記者、警員與家屬都需要再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