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小學生走在馬路中央,邊走邊談笑,後頭有輛車子因行進受阻而叭了一聲,其中一名同學竟轉頭用粗話怒嗆駕駛,惹得對方下車將該同學推倒,還好路人出面勸阻,才未釀成更大傷害。

用路人因爭道搶快而發生口角或肢體衝突,在台灣馬路經常上演,如今連小學生都模仿起大人。很奇怪,台灣人坐車會讓位給老弱婦孺,彬彬有禮,但走路開車卻是橫行霸道,爭先恐後。

日本人來台灣旅遊,對某些台灣人過馬路不走斑馬線,感到驚訝,但多來幾次以後也入境隨俗,學會穿越車陣而行,邊走還邊戲稱:「我也是台灣人了!」同樣的,台灣人穿越無紅綠燈十字路口,習慣等車輛過完再走,到歐洲觀光時也如法炮製,卻意外發現所有車輛來到路口竟都停了下來,好像恭迎大人物進場。

台灣各方面都已躋身文明社會,唯有用路禮儀未被重視,許多人駕駛先進車款,開車方式卻幾近野蠻。大車叭小車,小車逼機車,機車咻的一聲飆過,險些擦撞行人。近年流行裝設行車紀錄器,開個車好像隨時可能遭逢不測,實在諷刺。

兒少還不能開車,可先當個守規矩的行人,長大後開車則要記得禮讓行人,若有糾紛應平和處理。「馬路如虎口」,乃因人車互不相讓,假使大家都能學習用路禮儀,叢林法則便可拋棄,讓走路開車成為一種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