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但劇本尚未寫就,故事要怎麼發展,主角會變成什麼模樣,端看面臨成長關卡與考驗時,當事人如何選擇。

數理與語文都資優,畫圖與彈琴皆有興趣,怎麼取捨將決定生涯發展。甲同學被處罰後負氣逃學,乙同學認錯悔改,拿誰當榜樣便會成為那樣的人。目睹弱小被霸凌,勇敢馳援或怯懦噤聲,英雄或狗熊就此誕生。

又逢驪歌輕唱的時節,而畢業也是人生角色形塑的重要時刻。該升上哪個學校?讀普通班還是音樂班?繼續念書還是先打工累積經驗?電影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今年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給了畢業生懇切的建議。

首先,除了遵循師長的教誨,為所「應」為以外,也要傾聽內在聲音,了解自己「能」做什麼。史匹柏大二輟學去拍電影,因為他知道這是興趣與才華所在,不像許多同學不知該讀什麼科系,讀了以後卻又抱怨爸媽亂出主意。

其次要了解歷史,並多向長輩探詢人生經驗,才能鑑往知來,避免走冤枉路。然後要找到使命感,比如史匹柏何以要拍《辛德勒名單》?因為他對猶太先民的苦難感同身受。

獨行人生路太孤單,家人、親密伴侶與朋友是最好的支柱。最後,史匹柏鼓勵年輕人,這世界依然充斥著歧視、壓迫與欺凌,每一個想要扮演英雄角色的人,都可以打擊惡棍,為人類帶來公義與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