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狗虐貓引發輿論撻伐的事件,近年來層出不窮,究其犯案原因,除了欠缺動物保護素養以外,網路的推波助瀾也不能忽略。

那些被貼上網路的虐待動物影片,都有一個共通點,也就是充滿嬉笑怒罵,想要吸引別人按讚與分享。原本沒那麼兇殘的人,為了「吸睛」,享受被關注的虛榮,便可能做出蠢事。

網路傳播無遠弗屆,能彌補現實生活得不到的肯定與讚賞,而讓不少人沉溺其中。另一種類似的網路愚行,是張貼自己的裸露照片供人觀看,百人按讚不夠,還想破千上萬,於是加碼演出,越來越離譜。

也有人與家人、師長或同事起了衝突,不敢當面回應,也不曉得怎麼溝通,於是上網「取暖」,對著陌生人大罵長輩,甚至把網友當成救星,受到三兩句唆使就負氣離家出走。

網路可以匿名,給人虛幻的安全感,不少人原本溫和內向,來到虛擬空間以後損人謾罵不手軟,完全變了一個人,等到被控毀謗才後悔莫及。也有親友之間為了政治議題在臉書上交相攻訐,而鬧到彼此撕破臉。

要避免網路愚行得先認清,按讚與分享乃十分廉價的回饋,無法取代現實生活。其次,網友成千上萬,看似人氣很高,一旦出事出糗便會一哄而散,絕不能跟親友相提並論。貼圖貼文一旦送出,傳播效應難以預料,如果沒有把握,最好不要張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