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溫和內向的父親,一沾酒就變了樣,醉醺醺大罵母親不檢點,還威脅要打人,大半夜弄得乒乓作響,吵醒了剛入睡的兒子。

「別再打我媽媽!」周杰倫在歌曲裡這麼吶喊,反映了許多為人子女者的心聲,但在現實中,要制止類似家暴事件並不容易。這幾年來,至少發生三起兒子為了護衛媽媽,而將酒後施暴的爸爸殺死的慘劇。

台灣一年通報十幾萬件家暴案,其中最常見的劇本,就是酗酒先生毆打太太與小孩。生長在這樣的家庭,不足為外人道矣!他們不忍家人受虐,卻改變不了現狀,還得擔心自己也被打,可說度日如年。

家中若有類似衝突事件,應鼓勵受害家人向其他親屬或社政單位求助,而爸媽若已六神無主,可向老師報告。政府對於家暴事件非常重視,一定會派員處理。

長期酗酒容易引發憂鬱症與精神病,讓當事人變得暴躁、多疑,導致行為失控。醫學研究顯示,酒癮並非只是不良嗜好,而是一種精神疾病,家人若有這類問題,應鼓勵他們就醫。

在家暴中成長的孩子,得不到溫暖,要處理自身情緒與人際關係常有困難,必要時應向輔導老師求助。此外也須提醒自己,切莫仿效大人借酒澆愁,年紀輕輕就學會喝酒。

毆打媽媽的不只是爸爸,更是背後的杯中物。找出家暴原因,冷靜處理,才能拯救受虐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