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通部試辦七十五歲長者駕照更新認知測驗告一段落,日前宣稱及格率有六成多,問題是主動來受測的恐怕都是自認可以通過者,根本欠缺代表性。若以及格率五成來計算,未來正式實施,將有二十五萬長者因無法通過測試而被沒收駕照,行的便利性將大受影響。

交通部的認知測驗並不簡單,輕度失智,甚至輕微認知障礙(介於正常與失智之間)的長者就可能被刷下來,但這些老人家都還會想要自行出門,叫他們要怎麼辦?坐捷運、公車?要兒孫載?如果這些方案可行,誰七老八十還要開車騎車?

老年駕照測試可以大幅降低肇事率,比如日本近年施行以後,老人車禍死亡率下降了一成。但相關配套必須做好,否則只會逼使老人家無照駕駛,或被迫關在家裡無法出門。

以無法通過認知測驗的輕度失智長者來說,在日本可以使用長照計程車券,電話一打,車子就開到家門口,免費又方便。日本目前有一萬多輛長照計程車,台灣也應思考將計程車納入長照體系。日本對於主動繳回駕照的老人家,也會贈送大眾捷運招待券,以鼓勵長者多坐車、少開車。

在美國,有鑑於駕照被收回的長者出門不方便,早有民眾自發組織「溫馨接送網絡」,由家屬平時以自用車貢獻接送時數,等到自家長者需要時,便可申請使用。諸如此類措施,政府該幫老人家設想,而不是只會沒收駕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