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靠站,車廂走進一名老伯,坐在博愛座的小學生趕緊起身讓座,但老伯推辭,說自己還可以站。小學生不好意思再坐,博愛座便空著,沒多久一名高中生推開人群擠了過來,大剌剌坐下。

「年輕人,你沒看到老人、小孩站著嗎?」一名站著的婦人高聲提醒。高中生轉頭瞪了一眼說:「關你什麼事?他們不坐,我為什麼不可以坐?」婦人聽了暴怒,兩人便吵了起來。

這類因讓座而起的紛爭,近年來頻繁上演,大部分隨著車輛到站而結束,但也有人將事件經過貼在網路而引發議論,甚至傳出「乾脆廢掉博愛座」的呼聲。

國外大眾運輸大都設有博愛座,台灣法律也有此規定,該廢掉的其實不是博愛座,而是偏頗的讓座文化。博愛座又叫「優先席」,也就是身心狀況相對較差者優先利用,而如果乘客都是壯丁,當然也可使用,無須傻傻罰站。

讓座固然出於好意,但被讓座的人或許也會嘀咕:「我有那麼老嗎?」因此,讓座前可先詢問:「請問您需要座位嗎?」如果對方拒絕,就不必勉強。遇見有人不讓座,想要拔刀相助,也應禮貌地詢問:「抱歉,這裡有人需要座位,可以請您幫忙嗎?」

讓座與否,若僵持不下,可請服務人員介入,不必大動肝火。善用博愛座,讓每個人舒適又順利地前往目的地,才符合大眾運輸的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